卷毛先生

与你飞越银河系

凯我/娱乐圈《Dramaturgy》(2)

我决定以挤牙膏的方式把这篇文章写完……

我发誓,我也希望这篇文我不弃坑的(?)

2020年第一次和大家见面,希望大家依然快乐~




32

我承认王俊凯说这句话的时候,我不争气地心动了。

那种感觉以前我从来没有过,好像是一段很长很长很长的旅途终于有了歇脚休憩的理由,或者更像是某首美得不可思议的诗,每一个韵脚都飘荡着清甜的香气。

聂鲁达在《每日你与宇宙的光》里写,“许久以来,我爱上你阳光晒过的珍珠母的身体。我甚至于相信你拥有整个宇宙”,又写,“我要像春天对待樱桃树那样的对待你”,而我为他这几个低声呢喃的字眼心驰神往时,就如同第一次读到这首诗。


我眨着眼去看王俊凯离开的背影。

他又瘦又高,白衬衫罩在他身上,风吹过时,鼓出一小块青春的气息。


33

我的试镜进行得总体顺利。

董则和廖荒原在台本“温柔”的部分挑了几段让我来演,或许是王俊凯的鼓舞如定心丸让我得以沉着冷静,正常发挥,——甚至超常发挥,我演绎结束后,董则他们和节目组一众导演脸上都有赞许的表情。

我松下一口气,知道“温柔”这个角色在我手里了。


接下来该担心的是,王俊凯能不能顺利拿下“沈慎”。

不过所有的试镜都是单独进行,也就是说,只有竞争者和试镜评委、还有直播间的观众能看到具体的试镜情况,我是看不见的,只能等待结果通知,所以再是焦急担心也无济于事。


骆萌萌不知道我和王俊凯达成了什么协定,她自己想要的角色已经到手,见我也顺利完成了试镜,却还不肯离开二楼返回到房间里去,遂有些疑惑地问我:

“七七,你怎么还不走?”

我不好意思说我在等王俊凯。

所幸这家伙眼睛骨碌一转,就猜到我在想什么,“哦——我知道了!”

她眯起眼,笑得一眼八卦:“你在等王俊凯!对哦,如果他拿到‘沈慎’这个角色,岂不是跟你会有更多的对手戏,七七,瞧瞧你打的如意算盘呀。”

说着,骆萌萌还肩膀撞过来,脸上写满揶揄之色。 

我观察着她的神情变化,明白她对王俊凯的爱情真的很塑料以后,一边感到有些好笑,一边也有点难为情,揉揉鼻子,小声道,“没有啦……我就是想早点知道演沈慎的是谁,早点做好心理准备。”


“骗人,”骆萌萌不听我的说辞,“你别想逃过我的火眼金睛。哎呀!没什么不好意思的,这节目里不知道有多少人想和王俊凯搭戏呢,多你一个不多,少你一个不少。不过这‘沈慎’这么多人抢,连施一墨都来竞争,王俊凯毕竟不是专业演员,悬咯。”

我听着骆萌萌这话,勉强笑了一下。

是啊,施一墨,施一墨。


施一墨,是《第二人生》里盘踞了多期人气第一的真正主角儿。

他年纪不算小了,二十五,生得也不算特别出众,但五官线条硬朗,鼻梁高挺,总之和“丑”字是不沾边的。之所以受到高人气追捧,一方面是因为个人魅力,观众还是很吃这种不急不躁好修养男友力的人设的,一方面是因为他……

怎么说,翟匀七觉得他特别聪明。

施一墨有个特点,就是能把所有角色都演得像他自己,而且还是自然地像他自己:万年不变的比面瘫略好一点的沉着冷静,就算是主角在情绪崩溃状态中,他的台词也能念得不紧不慢,可能衣衫都褴褛了,他那股风度还好好留在身上。

对于他这种自成一派的演法,我一贯是看不上眼的,但骆萌萌就很是推崇。

这会儿,骆萌萌又开始助长他人士气:“这个‘沈慎’啊,我之前看过他的人设和台词,感觉特别符合施一墨的气质!而且,沈慎都三十岁了,虽然施一墨也比他小了五岁,但王俊凯现在才十九,年龄上差得也太离谱了些,我觉得你还是别抱什么期待了。”

我:“……”

有时候真的很想打骆萌萌,但我是个文明人,我得忍住。


我不满地撇了撇唇,“演戏是要讲究‘收放自如’的,像施一墨这样‘内敛’的表演方式,不一定会受到董则的喜爱,而且……”

我在心里默默说,王俊凯那般胸有成竹的模样,不知道为什么,搞得我也自信心爆棚,总觉得王俊凯这局一定能顺利拿下,“沈慎”在手。

骆萌萌大概觉得我太难沟通,吐了吐舌头,就径直道:“那你慢慢等吧,我去练习我的‘李桃桃’了,也不知道是谁来演‘赵梢’。”


34

“沈慎”的试镜超出了预期时间。

本定于五点结束,结果竟延长到了六点,而原本应该在五点开始的“张匆”试镜,就被移到了晚餐以后,暂定于七点半开始。

我坐在试镜间外面,困得打瞌睡,一群人开始往外走,我才一激灵,从倦意里抖擞精神。

再往人群看去,董则与王俊凯在商量着什么似的,两人有说有笑,而走在最前面的施一墨脸色难得有点臭——我几乎是瞬间就一颗心落位,甚至比我自己试镜成功还更畅快。

或许是察觉到了我的存在,和董则说着话的王俊凯忽然朝我这投来了一抹视线,我在这猝不及防的对视里还未回神,他就勾起嘴角,眉微挑了挑,眼神里的笑意既有几分促狭的了然,又透着些可爱的得意——就如同一个跟爱人炫耀功绩的幼稚男朋友。

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擅作主张地幻想出了这样一句比喻,但不能否认的是,我又有点心猿意马了。“这种感觉太奇异,我抱歉不能说明”,某首歌的歌词里这样写道。


35

我觉得这样下去我的走势有些不妙。

王俊凯只不过是和我短期内展开一段合作关系罢了。

别人不清楚,我还不知道吗?他对我那些显得特别的照料,暧昧的眼神和话语,不过都是别有用心,假设来日他从这段关系内抽身而出,而我却是一颗真心投入,岂不是尴尬至极?

但另一面,我也有些冥顽不灵。

我觉得我还很年轻,未满二十岁,还有那么长的岁月给我闯荡,都说“初生牛犊不怕虎”,我一颗赤子心总想着,其实喜欢也就喜欢了呗,谁的人生里没喜欢过一些后来没在一起的人啊。


这么想着,我索性也不去斤斤计较了。

管他的呢,王俊凯喜不喜欢我关我什么事?喜欢我么,那当然最好,我们两个人都长得这么好看,绝对的天作之合;不喜欢我么,那也没事,我还得活这么多年呢,又不怕遇不见比王俊凯更好的。


36

这天晚上十点,我的房门被敲响。

来的正是廖荒原昨天说的不可透露给任何人的“补充剧情”。

我原本以为这应该是很厚的一本册子,但事实上,它统共只有几行字,而且前言不搭后语,相互之间完全没有逻辑性。


这张纸上写着:


补充剧情(温柔)

不谋而合的暧昧

黄昏时的吻

为偏执的爱奋不顾身


“黄昏时的吻”。


三行短短的文字里,我的视线首先被这几个字吸引。

像一阵不容分说的烟粉色顷刻间笼罩住了我,我在这烟粉色里努力睁眼,想要辨别出归属于「理性」、「节制」的色彩,但没用的,如雷的心跳声里,我承认我开始有一些隐约的悸动与期待。

和谁拥有这黄昏时的吻?

又是与谁共享这不谋而合的暧昧?

爱还未来临时,荷尔蒙的冲动就已经偏执起来。


37

辗转难眠间,周三到了。

上午八点整,所有参演人员和摄制组统一在酒店大堂集合,十分钟的简短说明后,每一对情侣都走向了属于自己的“摄影棚”——周四、周五、周六才是心理医生留给定时炸弹的3天,也是6对情侣一同被困酒店的3天,而今天,则主要拍摄进入酒店前的两人对手戏——沈慎和温柔在大学校园内发生的两幕交集。

这一部分在最早给到的台本里是有的,我也已经对温柔的台词非常熟悉了,但因为昨天收到了新的“补充剧情”,现在再回头看,很多细节就变得值得推敲起来:

毕竟所谓“不谋而合的暧昧”,便意味着在两个人的来往中,绝不是只有温柔一个人在唱独角戏,那么口口声声说着男老师和女学生之间要保持距离、请温柔“自重”的沈慎,分明只是在故作清高。


我在大堂集合时一直不敢看王俊凯(具体原因只需大家自觉代入怀春少女即可知晓),但马上就要开始对手戏了,那么多镜头盯着,我还是努力在进入“摄影棚”前跟王俊凯挥了挥手,勉强勾起唇角笑道,“嗨~”

王俊凯回看我,脸上的表情用“坦荡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,“嗨,早上好。”


我俩一前一后,一起走进我们的“摄影棚”。

当然,“摄影棚”只是代称,具体来说也不过就是用几块厚布拼接割裂出的空间,显然是昨晚节目组熬夜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,准备时间虽然不多,但场景效果居然不错。

以我们现下走的通道为分界线,左手边是费了一番心思布置出的矮灌木丛,再往里的地面上铺了一条嵌着鹅卵石的厚地毯,应是发生在淮盛大学林荫小道上的那幕剧情的拍摄地点,右手边则是一个密闭的房间,房门上有一个金属牌,上书“沈慎”,显然就是心理学系副教授沈慎的办公室了。


先拍摄的剧情是林荫小道上的纠缠不清,这段戏我之前已和王俊凯预演过,而且也是试镜时董则挑中的片段,所以没到一个小时,随着节目组导演一声“CUT!”,这幕戏便圆满完成了。


我们休息了约二十分钟,节目组就张罗着,预备下一幕戏的开拍,于是一行人便挪移至了右手边的“沈慎”的办公室。

一进门,就听得许多人忍不住惊叹的声音。我也有点讶异,按理说这样简单的一幕戏,节目组随便找酒店的一个房间布置一张书桌,一把椅子,好一点的话再加台电脑或者小沙发也就足够了——对于一个大学副教授来说,他的办公室也没法有多少发挥想象力的空间——所以也就更显出眼前这占据整整一面墙的书柜是多么地“大手笔”。

更别提上面还摆满了各类心理学相关的书籍,大致晃了一眼,近半数还是外文。也不知道节目组搜集这些书就花去了多少时间。

我回顾着记忆中剧本上关于办公室的剧情,愣是没明白,放这个书柜和不放这个书柜,有很大区别吗?


下意识地,我的眼睛自动去寻王俊凯。

他今天穿着简单的浅灰色格纹的衬衫,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的平光眼镜,此刻正若有所思地打量着办公室内的这个大书柜,并没有注意到我的视线。

一个想法在我脑海里晃了晃,然后像一小块冰山,浮出雾霭色的水面:


难道在“沈慎”的补充剧情里,有办公室这一幕情节的说明?


38

还没彻底厘清思路,“叩”、“叩”两声,一阵敲门声把所有人的视线吸引至了门边。

我扭头看去,身边已经有工作人员率先喊道,“董导演好。”

来者是穿着再朴素不过的深蓝色polo衫的董则,听到问候,他摆摆手,眉眼含着笑意,“不用这么客气,”他问节目组负责“温柔”和“沈慎”这一部分拍摄的导演,“怎么样?今天的拍摄。”

对方忙应道,“挺顺利的,小道上的那幕已经拍完了,现在要准备拍办公室这段。”

“哦,”董则笑眯眯地,环顾了一圈“沈慎”办公室的布置,称赞道,“这个办公室很还原,大家准备得不错,辛苦了。”

几个工作人员忙应,“没有没有,应该的。”


董则拍了其中一个小伙的肩膀一下,“好样的。”

又转过头来看我和王俊凯,“接下来这段戏,是50%的自由发挥,没有完整剧本,只有「关键词」,也就是昨天给到你们的「补充剧情」。申宇,”董则微侧头,对着身后问道,“我没记错的话,他们俩这段的关键词是「不谋而合的暧昧」吧?”

申宇——负责副教授&助教片段拍摄的导演点点头,“嗯,是的。”

于是董则唇角就弯了起来。

他那张脸上的五官其实是没什么特点的,与文质彬彬的廖荒原相比,董则实在太像隔壁家的啤酒肚糙大叔了,就是那种没事就到你家坐坐、分析一下时局、展望一下股市的那种大叔,但此刻,他一双小眼睛笑眯眯的,在我眼里,平添了几分不怀好意的狡黠之色。

“那就没问题了,”他笑着说,“两位小朋友加油哦,我看好你们。”


39

我:“……”

不是。

是我理解有误吗?

这意思是,这是一篇命题作文?



TBC

评论(58)

热度(28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